SEO新策略:Google 語音搜尋趨勢

 

隨著科技不斷地進步,帶動人工智慧技術飛快發展,使我們開始朝向「解放雙手」的世界前行,未來可能任何事都不須要自己親自動作做。以搜尋引擎起家的 Google,在自家核心技術 Google Voice Search,其中ㄧ個很實際的應用就是「語音搜尋引擎」。

 

針對逐漸提升的語音搜尋趨勢,SEO當然也有應該採取的策略,國外有網站提出了三個方向:

1.優化行動裝置

(1)行動裝置友善:可參考Google的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來檢視自己的行動網頁。

(2)改善載入速度:對於行動端的用戶來說,因為網站載入速度太慢而放棄瀏覽網頁的比例會高於桌機端用戶

(3)更佳的使用者體驗:行動裝置的版面較桌機小,所以更應該著重在在行動裝置上最適合使用者瀏覽的設計排版

 

2.優化長尾字詞

(1)口語化的標題及副標題:語音輸入很少有人在文謅謅,所以在網頁內容的部份,也應該盡量採用口語化的表達

(2)建立Q&A的問與答頁面:許多開啟語音輸入都是為了「問問題」,所以建立跟產品相關的Q&A網頁,可以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3)避免一直堆砌關鍵字:與其不斷堆疊重複的關鍵字,不妨使用同義字或語意相似的字詞,聰明的Google其實也會理解

 

3.優化精選摘要

精選摘要是Google自行判斷使用者想讀取的內容產生出來的區塊,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看到想要的資訊。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說,在從事語音搜尋時,大部分會以提問方式進行搜尋,Google的精選摘要便是抓取類似的問答內容。因此當你已清楚了解產業和目標後,不論你覺得多簡單的問題都把它列出來,並附上回答。這不僅能增加網站內容豐富度,同時也有提升排名的效果和被選做精選摘要的機會喔!

 

4.網站速度

網站速度指的是下載網頁所需要的時間長度,在這個快節奏的網路世界,消費者對於速度慢的網頁是沒有耐心等待的,Google在搜尋排名上也傾向能夠快速加載的網頁,他們的目標是要提供搜尋者愉快的用戶體驗,因此網站速度會是影響到網頁是否容易出現於語音搜尋結果中很重要的因素。假想一下,當搜尋者使用語音搜尋時,他們可能是在移動中,或是時間上比較趕,想快速得到解答的時候,網頁速度成為首要的優化順序,為了滿足這些潛在的消費者,透過良好的用戶體驗流程,不需要花太長的時間等待,消費者就可能於時間內,瀏覽更多的產品,而不只是最初想要購買的產品,如此一來,可以帶來更多的銷售可能。

 

5.結構化資料

結構化資料是一段埋在HTML中的程式碼,它有助於搜尋引擎快速了解你網站中的內容,並同時加強複合式摘要的資訊,讓使用者更清楚的了解網站中可以提供的資訊價值,這麼一來,點擊率就會相對提升,帶來更多的流量,擁有更強的競爭優勢。

 

隨著世代的浪潮,搜尋市場未來是語音以及數位個人助理的天下,在未來語音搜尋將成為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抑是搜尋引擎優化的重要項目之一。以語音搜尋優化為主的網站架構以及內容調整,只要把握以上五大項目,就能夠搶得先機,提升銷售,再搭配5G網路的普及,極快的下載速度更便利於影音,影片行銷也成為了搜尋曝光的戰場。

 

資料來源 :

如何讓語音助理推薦你? 語音搜尋優化技巧大公開!

在語音搜尋的浪頭,SEO該如何站穩才能抵達岸邊?

《語音搜尋》 Google 自然語意,AI 自然語言處理超強大

還在想怎麼做Google的SEO?語音搜尋時代行銷人該掌握的3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