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Canonical標籤語法在SEO的應用

 什麼是 Canonical

Canonical 是由 Google 所提出的 HTML 語法,又稱為「標準網址」,用來解決網頁重複性內容的問題。

 

若某一個網頁可以透過多個不同的網址進入,或是不同網頁間具有高度相似的內容時,Google 便會認為這是「重複內容」,Google 會從中自行選出一個標準網址,將其他網址視為重複內容並降低搜尋頻率,但 Google 的選擇不一定會與預期相同,且可能會影響其他網頁的 SEO 權重。

 

理解Canonical標籤的第一步,該如何使用?

Canonical」這個標記方式來處理重複頁面的問題,但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做基本設置,以及運用時該注意哪些事情?

 

為了幫助初次操作SEO的人理解Canonical的使用,先將其遇到狀況與使用方式做整理與說明,幫助初入SEO領域的人能更能理解實際使用狀況與更加貼近真實情境。

 

常遇到使用Canonical的情境應用:

1. 同一個網頁有不同網址

當您的同一個網頁因參數、版面位置、伺服器不同等原因而產生多個不同的網址,建議使用 Canonical 整合這些的網址。

 

2. 同一個產品有不同樣式

當您的產品因顏色、規格、尺寸不同而有不同的網頁時,但這些網頁內容都有高度相似性,這時就可以使用 Canonical 將其他網頁通通整合到其中一個指定的標準網頁。

 

3. 網站支援多種裝置

當您的網站支援電腦、手機等多個不同裝置時,可能會有不同網址但網頁內容完全一致,這時建議使用 Canonical 來整合搜尋引擎指向一個主要的「標準網址」。

 

如果您已有想要讓 Google 優先顯示的主要網頁時,就可以使用 Canonical 語法告訴搜尋引擎「請以 Canonical 的這個網址做為標準網址」,將重複網頁的權重都整合到標準網址中,HTML 的寫法為:

 

<link rel="canonical" href="標準網址" />

 

以上就是 Canonical 的使用狀況,善用 Canonical 語法不僅可以整合多個重複內容的網址,還能避免網頁分散權重造成排名下降。

 

參考資料:

整合重複的網址

善用 Canonical 語法,避免網站重複內容影響 SEO

2021最新Canonical終極指南,短短的語法讓你的SEO功力倍增提升網站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