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SEO怎麼做?把握額外曝光機會

 究竟Google圖片搜尋如何運作?

其實它的運作原理與搜尋引擎很類似,Google圖片機器人會先去爬取網路上各個網站的圖片,將網際網路上公開的圖片內容通通爬進去自己的資料庫裡面存放,Google圖片資料庫存放著各種大小、各種格式還有各種類型的圖片,Google的運作原理會經過以下二個步驟:

1.爬取 (Crawling)

Google圖片索引建立方式,與Google搜尋的方式很類似。圖片爬蟲機器人會爬取網站原始碼內的圖片網址,在爬完所有的網址圖片後,Google圖片就會根據自家研發的圖片分類系統,將圖片分類到適合概念索引。

 

2.索引 (Indexing)

為圖片建立完成索引,最後要決定圖片出現的排名,如同Google搜尋的原理一樣,越能解決使用者問題和符合需求的圖片排名越好,Google圖片也是,當圖片的訊息越豐富,越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圖片搜尋結果就會越前面。

 

如何讓Google圖片搜尋排名變好呢?以下為圖片seo優化步驟

1.增進使用者體驗

圖片的出現,應該是要述說某個故事、幫助釐清一些觀念或作為補充內容。圖像可以幫助理解與記憶,比起文字也更容易吸引目光,在一大段文字中出現恰當的圖片更是可以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2.縮短圖片下載時間,加快網頁速度

一般網站使用的圖片,在不影響適合觀看的前提下,檔案大小應該要越小越好。圖片越大,網站載入的時間就越久,在網路沒那麼快的情況下,使用者可能沒耐心等到圖片顯示就先行跳出了。你可以使用像是 TinyPNG 這類線上的圖片壓縮服務,輕鬆的縮小圖片的檔案大小,但記得比較看看壓縮後的圖與原圖比起來是否有過多差異。

 

3.使用標準圖像格式

在圖片檔案格式的選擇上,使用大部分瀏覽器都有支援的格式如 JPEGGIFPNGBMP WebP。最普遍使用且支援的三個格式分別是 JPEGGIF PNG

 

4.讓圖片與關鍵字產生關連

當你有許多產品圖片,直接用相機預設的檔名上傳圖片的確比較簡單,但對於 SEO 卻沒有幫助。檔案名稱也同樣可以給予搜尋引擎一些關於圖片內容的提示,你可以試著讓你的圖片檔名更具敘述性。但千萬不要勉強放入與主題不太相關的圖片,要考慮圖片與文字主題的相關性。

 

alt 文字,或稱 alt 屬性,在 html 語法中用以建立圖片的替代文字,當圖片失效或是無法顯示時,讓瀏覽器顯示替代文字。alt 文字是 Google 用以判斷圖片內容的資訊之一,同時對於無法看到圖片的使用者理解圖片也十分有幫助,可以說是關於圖片資訊最重要的優化項目。在撰寫上應該以簡短的文字盡可能詳細的寫出圖片裡的重要特徵,並加入重要的關鍵字。

 

結語

以上內容所列僅是幫大家整理出來的一些要點,在文章中適時的放入圖片,能讓一篇字滿滿的文章更好閱讀,有時候想解釋一些事情,可能一張圖片就勝過千言萬語,圖片既好懂,又能讓讀者的閱讀體驗變得更好,好處多多!

 

資料來源 :

Google 圖片最佳做法

圖片seo怎麼做?不可不知的十大步驟

SEO圖片優化怎麼做? 奇寶幫你重點整理!